善惡會由那個時代的道德去衡量,最終的價值將成為歷史,交由後世來裁定。既然如此,現在走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即可。

方便主义26

  「总之,来说一说之后会发生的事吧。你看起来也不是胸有成竹的样子呐。」


  重新坐回自己的位置上,昴边打开加热器,重新烧上热水冲茶,边将自己的疑问说出。


  莱茵哈鲁特苦笑了下,说了句「真是瞒不了你」后,将视线投向隔壁的房间。


  那里是特意腾出来让伊利亚睡觉的地方,同时也是昴的临时居所。


  一轮试下来,伊利亚能接受的照顾者,只有昴、罗姆爷和莱茵哈鲁特三人。


  莱茵哈鲁特毕竟在家中是当权者,罗姆爷也有近期出行的打算,交由昴来看护是大势所趋。尽管莱茵哈鲁特本人有所顾虑,但昴平淡地接受下来,同时大有随意差使的意思。


  「伊利亚是旁边都市弗兰达斯黑巨头之一『猪王』多尔提洛的女儿。」


  「也不是什么很麻烦的身份。」


  「明面上来看是这样,不过……因为与多尔提洛的接触,不可避免地与黑社会扯上关系,之后被卷入了斗争中。」


  听起来也不困扰,昴虽然是这样想,但很快意识到不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。与魔女教为伍,甚至是作为支配者生存过的他自然是觉得黑社会不算什么,但对一般人而言,实在不是件上得了台面的话题。哪怕是莱茵哈鲁特,要是被发现他和曾经作为魔女教一员的昴朝夕相处,肯定也会蒙受污名。


  「不希望让菲鲁特和黑社会的人打交道吗。要是在门口我直接把孩子抱走那倒没事,可现在想说服菲鲁特撒手不管可不容易。」


  提起烧开水的水壶,昴为自己的杯子注入热水,同时也关照了下对面人的。


  莱茵哈鲁特在道谢后微微摇头,否定了昴的推定:


  「事实上,现在的我已不如过去那般,排斥菲鲁特大人与他们结交了。弗兰达斯的大人物们与她意外地能相谈甚欢,这兴许就是菲鲁特大人的交友运吧。」


  「毕竟是贫民窟里出来的小孩,要是没参加王选,混成贫民窟一霸也是有可能的,吗……」


  听到昴的嘀咕,莱茵哈鲁特只好苦笑不已。看着这样的他,昴缓和了嘴角:


  「那么,你顾虑的是什么呀。」


  「我担忧的,是斗争背后的手。」


  第二次时也没有觉察,只是单纯觉得不妥,但第三次,无疑黑社会团体内部有人在谋求他们的破灭。


  阐述着自身的顾虑,莱茵哈鲁特端茶抿了一口,柔声对昴说:


  「我不希望菲鲁特大人因那种领域的事绊住脚,但是怎么也做不到眼睁睁地看着别人伤心落泪。至少,无辜的人,被牵连的人,无意中踏入绝望之境的人,若有伸手的余地,还是想尽可能帮上一把呢。」


  「你可真麻烦呐。」


  「非常抱歉,与其让你困扰——」


  「可我就是喜欢你这点。」


  「诶……?」


  对低头致歉的莱茵哈鲁特轻轻说道,昴不顾他呆愣的表情,为了不让他深思下去而说道:


  「我大体上能把握你的立场,那么,换成别的身份行动如何?就像白鲸战时那样……不过那样也不怎么方便……」


  「昴,谢谢你能替我考虑,但是,这样的思考请不要再继续了。」


  「为什么,只要你希望的话——」


  「我希望的话,你会愿意代替我在黑暗中活动的吧。但是,我决不可以让自身踏入那片领域,哪怕你们都——」


  瞧见莱茵哈鲁特的脸显得越来越沉重,昴的心情也不再轻松。他在苦恼中连忙想补救措施,挽回变得生硬的氛围:


  「……别露出这种表情啊。好了,好了,我知道了啦。这是个坏主意,不会再说了。看你这样我也会糟心的。」


  「我不可以使用不光明磊落的手段……昴,当你走入歧途时,我可以阻止你。但如果我迷失了自我,有谁能来纠正我呢。每每思及此处,我就感到后怕。假如那时,被愤怒冲昏头脑,我对你做了比禁闭更恶劣的事,那我——」


  莱茵哈鲁特说不出预想中的下文,空气逐渐变得安静而冷凝。


  昴能勾画出他心底的迷障。


  发现『死亡回归』的存在后,莱茵哈鲁特不再以杀死自己为目的,转而踏上了禁锢的道路。


  仅是这样倒也无可厚非。在现代时,昴也算是嫉恶如仇,相信国有国法。犯下罪孽深重的恶行,自己被判无期徒刑也没办法上诉。


  然而,问题只在于行为本身。


  对囚犯姑且还有望风的时候,莱茵哈鲁特的囚禁却是对人身自由的绝对剥夺,可以说是到了抹杀人格的层面。


  若昴心思再软弱一点,恐怕再也找不回现在这样的精神状态了。


  「————」


  昴说不出任何安慰的话,因为他自己是绝无可能成为能够纠正莱茵哈鲁特的人的。


  如此一想,不由得又开始痛恨自身的弱小。


  为了不让想法堕入恶性循环的深渊里,昴将注意力转向眼前的问题。


  莱茵哈鲁特不能接触黑暗,那单纯由昴出面呢?


  恐怕,他也无法接受昴主动跑向黑暗吧。


  光明与黑暗两边皆沾的路被阻断,情况却也变得单纯了些。


  「也就是说,堂堂正正地,打破对方的诡计吗。」


  嘟哝着之后的行动方针,暌违已久的词汇让昴不禁抖了抖肩膀。


  有捷径就不走弯路,能用杀来一了百了,就不考虑别的手段。踏上歧途后,昴就没有好好思考过复杂的情况了。


  「说起来,对方想做的,真的是坏事吗。」


  「不择手段,我只能感受到这点呢。何况,那会破坏整个都市的秩序。」


  尽管黑社会从事的作业,情色、赌博、暴力行为全是不可取的,但这已经是支撑了都市的内核。哪怕市长是新上任的人,也没办法直接将其取缔掉。


  莱茵哈鲁特为昴解释道。


  将团伙取缔将带来经济的破灭,富人破产不说,穷人也会失去容身之处。最终整个都市都会沦陷于水深火热中。


  「所以,必须要有人承担责任。」


  「……好像想起了什么。你们好像曾经卷入过这样的纷争中。」


  「你的记性很好哟。没错,最初时菲鲁特大人和我,是完全被动地被卷入的。」


  起点与伊利亚有关。莱茵哈鲁特边说边将视线投向墙壁。那时隔壁熟睡孩子的母亲被杀了。作为爱人而存在的女性,深受『黑银货』头目多尔提洛的喜爱。为了复仇而展开的调查,将矛头指向了收留伊利亚的菲鲁特一行人。


  「当然,这一调查结果受了干扰。真正的凶手是多尔提洛身边的亲信。」


  「他想造反?」


  「恰恰相反,他是为了排除侍奉的主人的弱点而行动的。伊利亚虽然是多尔提洛的女儿,却是人族血占了上风。比起父亲更像是柔弱的母亲。也就是不具备在斗争中生存的能力,被认为是累赘而想舍弃掉吧。」


  事实上,在之后的轮回里,莱茵哈鲁特也见证了伊利亚被他父亲放弃的场面。


  那实在是叫人心痛的情况,不只是作为旁观者,莱茵哈鲁特还要顾忌菲鲁特的想法。


  「……原来如此,毕竟她是被遗弃的孤儿。」


  「菲鲁特大人并非是被遗弃,之中有复杂的原因,只是……现在无从也无必要追溯了。」


  呢喃获得了莱茵哈鲁特的点头认同,昴眯细眼瞳盯住他泰然自若的脸,说:


  「其实你也感觉不舒服吧。」


  「这是……」


  「在我面前有什么好遮掩的呐。」


  莱茵哈鲁特嘴唇微颤,最后化作了个无奈的笑。


  「我知道。正因为知道再细微的变化都能被你洞察,所以才……觉得难为情。」


  讨厌,看着垂下眼眸、显得困扰的他,昴自己也难为情起来。柔和的嗓音有魅力到叫人耳朵发痒。他搓了搓耳廓,担心自己脸发红的同时,轻咳一声说:


  「听你的说法,伊利亚会被抛弃是下属的独断,将孩子送回去……唔,没那么简单吗。」


  「你意识到了吗,昴。且不论多尔提洛没有要领回女儿的打算,仅是菲鲁特大人与其接触一事本身就引人浮想联翩。」


  「会被认为王选候选人对弗兰达斯的势力有某种意图,吗。」


  昴深知想在这个世界不留痕迹是困难的事。哪怕是魔女教,也只能以普通人作为挡板,通过杀戮来封口。


  不提内部构成,菲鲁特一行行事算得上光明磊落,必然会落入有心人眼中。


  「事实上,几次的轮回里,我们都被视为企图歼灭黑社会来提升威望的人。」


  对昴的反应给出苦笑,莱茵哈鲁特耸下肩膀,以郁闷的口吻呢喃:


  「明明,这是菲鲁特大人最不会做的事。」


  「确实,我知道的那家伙,不会讨厌为了生存斗争的人。她讨厌的,只是嘴上说着没办法,将责任转嫁给环境,不再努力的软弱之辈。」


  「……昴?」


  静静地回忆起曾经数十次和菲鲁特打交道的经历,昴将想法缓缓道来。


  看到莱茵哈鲁特因此吃惊地瞪大眼,昴无奈地耸肩。


  即使时隔经年,昴也记得那句「坚强地活下去吧」。少女曾无数次对他重复了的话,就像是诅咒一般,让他感到心头发冷的恐怖。


  那意味着重新获得的生,意味着即将到来的艾尔莎,和逃不开的死。


  不过他是个非常看得开的人,否则不会仰仗艾尔莎那么久,也不会和莱茵哈鲁特这么轻松地相处。


  他琢磨了下,得出最终结论:


  「我也没有很讨厌她。只怪星星不好。」


  「是什么意思呢?」


  「话说得可能有点难听呐。当时,我不认为你们能造成威胁。本来是这么想的。」


  昴吸了口气,揉揉太阳穴让自己回想起近百年前的纵火事件发生前。


  确实,从务实的角度来讲,菲鲁特做得还不错,但也只是作为领主不错。由昴堆出来的艾米莉亚却是王国级别,乃至世界级别的英雄。即使登上王座后,她被发现名不副实又如何。原本,王就不是为了实权而存在,艾米莉亚的心也不在于王位本身。


  按照原本的推算,昴需等待王选结束那天便可。


  然而,打破他美好计划的,是『福音』。


  「『福音』对我们来说,是指南。也就是,为实现愿望而寻求的引导。对该怎么行动才好一无所知的我,多亏了『福音』才了解这个世界的部分性质。」


  「昴,你已经不是魔女教徒,不要再被那种东西迷惑了。」


  「我啊,只是在阐述自己的观点而已。犯得着这么戒备吗。」


  听到莱茵哈鲁特为难的嗓音,昴不假思索地顶撞回去。然后,他觉察到自己的尖锐,主动放松紧绷的脸:


  「抱歉,我只是想说,针对你们行动,不是因为我感到了威胁,而是因为『福音』说,世界早已认定你们为赢利者。只是这样罢了。」


  「…………」


  声音变得有些虚脱,昴看着莱茵哈鲁特张了张嘴,最终什么都不说地沉默下去,静静地抬起头,望向悬于天花板上的灯。


  「若将世界视作一出戏,有加护者就是被偏爱的主人公,而魔女教徒是被诅咒的不应存在者。所以必须将加护持有者排除,如此才能得到世界不想要的结局。」


  「————」


  「呐,莱茵哈鲁特,我说得没错吧。」


  昴有点想听反驳的话,但到他再度开口,也没能等到想要的驳斥。


  「没否定呐。」


  「……抱歉。听一直借世界之力行方便之事的我道歉,对你而言毫无意义吧。」


  意料中的道歉传入耳中,昴抬起眼皮,垂首去看,被莱茵哈鲁特怜爱似的眸光刺了下,吓得赶紧喝茶压惊。


  他又轻咳几声缓过气后,为自己刚刚的说法辩解道:


  「反、反正现在也没有对你阵营的敌意。只要你能够、能之后帮那孩子实现她的愿望,我就心满意足了。我也不想再和世界对着干了。」


  回想起来,自己岂不是在诸多痛苦后,反而成为了莱茵哈鲁特他们的助力?


  恐怕,这也是世界方便于他的表现吧。


  越是挣扎,却越是在命运里越陷越深。可怕的是,凝视着对面莱茵哈鲁特的脸,昴非但产生不了怨恨,倒有点心甘情愿。


  「这点上,我却与你恰好相反了呢。」


  面带柔和中不失苦涩的微笑,莱茵哈鲁特平静地注视着昴闪烁不定的眼瞳说道。


  一瞬间,昴产生了些许不解。可对面的神色过于风轻云淡,他只迟疑了一下,就将迷惑抛之脑后。


  「总之,别的姑且不论,被世界偏爱的你们,尤其是你,即使是同样的加护持有者之间的对抗也能取得压倒性胜利,不可能栽在魔女教之流的病毒以外的人手中。若幕后主使真的想陷害于你们,必然会漏出马脚败北。」


  就如同昴曾经上千次尝试过的那样。用手指抚摸着下巴,他露出狡黠的笑容,故意阴险地对面颊逐渐发硬的莱茵哈鲁特说:


  「对方的目的只在歼灭都市里原有的罪恶势力。如此,你的本心是想保护其他人不要被卷入其中吗。还是说,连同被歼灭的势力本身也想一并保护起来呢。」


  他应该不是故意在回避问题,只是下意识地将问题混淆以逃避关键。


  昴看着莱茵哈鲁特紧紧抿起、不透露心绪的嘴唇,细细品尝了一口变淡了的茶水。


  因为都市已经被罪恶腐蚀,所以不能将势力铲除。之前他是这么说的。昴在认同这点的基础上,却还在继续思考直接将之铲除的可能,不是为了别的,是因为弗兰达斯与阿斯特雷亚家相邻。


  在莱茵哈鲁特的盛名之下,应该不用担心对方惦记领地,但藏在背后的凶手很难说不会再下手。


  可供选择的,无非是彻底斩灭幕后之人的思虑,或者是顺从对方的想法让都市原有势力遭到毁灭性打击。


  昴是更为推崇后者。幕后黑手有可能是曾经遭到黑社会蹂躏的人,也可能是为了维持安定而动手的反英雄。若找出其真身对峙,最后受伤的或许会是莱茵哈鲁特的心。昴想尽可能避免出现这样的事态。


  归根结底,不希望青年的光辉有丝毫灰暗是他的本意。至于别人会如何,事态会发展成什么样子,根本是无关紧要的。


  「对菲鲁特大人而言,即使是他们,也是值得结交的对象。」


  盯着放在桌上的手指,莱茵哈鲁特淡淡地回避了话题的本质。


  要是别人,看到这样说不定就放他一马了,可昴不会。


  「我啊,可不是为了菲鲁特来的。我寻求的只有你的想法。你、自己的。你也已经经历过多次轮回了,该有自己的好恶吧。」


  不快地半站起身,将上身压在桌面,昴目光灼灼地索要答复。


  「……昴,好凶呀。」


  「烦死了,还不是因为你不好。再逃避的话……我就带着伊利亚离家出走了哟!」


  见那蓝眼睛里又有了闪烁之色,昴毫不犹豫地亮出底牌。


  要解决问题很简单,关键只在于菲鲁特不去接触黑社会团体,也就是由昴带走全部的麻烦,背起本不属于他的责任,远走他乡。


  然而——


  「——绝不可以。」


  微微睁大眼睛的同时,莱茵哈鲁特摒弃了踌躇地断然开口。


  昴当然知道他不可能放自己从眼皮子底下的监控里消失,才故意说这种话来激他的,听到让人满意的答复不禁面露狡猾的微笑。


  对此,莱茵哈鲁特无奈地叹出一口气,摇头道:


  「我明白了。不会逃避,所以,你也不要再说那种故意捉弄我的话。」


  「怎么可能不捉弄。这是我现在为数不多的乐趣呐。」


  「你呀……那些从事不良生计的人,我对那些人的感观相当复杂,实在难以理清头绪。我知晓他们绝非善类。然而……」


  苦涩地说着,莱茵哈鲁特看着昴重新坐回椅子上。


  他的视线一时间因回忆和思绪飘向远方,但最后却定定地落在昴身上。


  以平稳祥和的视线,一眨不眨地注视着昴无所觉察的脸,他说:


  「尽管如此我也不想看到他们受伤。」


  在保护无辜者还是保护所有人的问题上,他选择的是后者。


  无论是出于旧日缔结的感情,还是因为自身的品格,他所渴望的东西都极其遥不可及。莱茵哈鲁特是明知水中月也会伸出手的人吗。这个又自制还严苛的人。


  从不认为他有天真成这样,昴不禁喃喃道:


  「你是这种程度的圣人吗。」


  「很惭愧,我想我不是哟。我只是,没错,只是变得有些自大了。」


  一如既往地,谦逊地笑着,莱茵哈鲁特温柔地弯起了眼角:


  「——因为你说会帮我,所以开始做超出实际的梦了哟。」


  呼吸,在一刹那被惊愕扼杀。


  昴艰难地找回了气息,动荡的感情却还没来得及平复。


  「喂,你是不是太看得起我……」


  「我可以许愿的吧?」


  「……真是败给你了。」


  但莱茵哈鲁特似乎已习得了掌控他的方式,不假思索地追击而来。


  昴还能有什么办法呢。


  他早就顿悟自己胜不过这个人。在感情方面也是。


  莱茵哈鲁特真是无敌的笨蛋!他含恨地在心底痛骂,并决心只好成为笨蛋中有笨蛋,才能陪他在这个过于光明的世界里逍遥自在。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77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无盡食慾 | Powered by LOFTER